close

0330泠泠霏霏.jpg

這時節,春不是春,冬不像冬,所以我把它當成一年中的「第五季」。

早春的氣候被形容為「後母的臉」,因為性情多變,總是說風就是雨,陰晴不定,教人難以捉摸。

「第五季」當然不脫這種特徵,不過她比較懂得人情世故,儘管突如其來的風雲變色不改急躁本性,但造訪時基本禮數不缺,伴手禮常教人讚歎、驚艷。

我最愛的伴手禮是:雨雪霏霏,冰雨泠泠。有時候各自獻演,有時候一前一後。

不清楚它的來時路是經過怎樣層層的物理變化,我只管在降臨人間時接受獻禮。

雨雪霏霏,雪多於雨,所以更像是冬季景象,比較不同的是雪花的形式常見盛大而飄逸,像漫天拋撒鵝毛,落地後旋即消失,來有影、去無蹤,以落土雨水的形式終結。

冰雨泠泠,比較像雨滴,細看則是固體狀冰珠,如果興致不錯,可以炮製「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感覺,「泠泠」是文雅的形容詞,俗氣一點,說是「炒豆子聲」也行。

每次看氣象報告,強調是紅色警戒級的special weather,我就特別期待它的到來,撇開乾癟癟的風狂雨驟,多半就是有雨雪、冰雨可賞,我會忙不迭的進進出出,長槍短砲輪番上陣,一面享受奇景,一面紀錄「第五季」的魅力加演。

加東的雪季太長,春花不見,雪花挺多,雪花看膩了看冰花,倒也不怎麼無聊。

杜甫形容春雨潤物無聲,我的體會,那是隨風潛入的雨雪,至於大張旗鼓的冰雨,便是……誰在敲打我窗?

arrow
arrow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