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E1753.JPG

 

來加之後,我對水仙花的印象全然改觀。這算是「橘逾淮為枳」的另解嗎?

之前,我知道她屬水培花卉(記憶所及沒見過土培),過年時「歲朝清供」的主要成員之一,與蘭花、菊花、菖蒲並列「花中四雅」,她芬芳清新,素潔幽雅,超塵脫俗,但姿態略顯柔弱。

如今,我見到的水仙花從來不在室內,而是在戶外的冰雪春寒中挺立,花朵素雅外柔內剛,可以彎腰,卻毫不屈服。在她的成長開花過程,必須面對「三破二抗」,即破土、破葉、破冰及抗風、抗雪。

 

IMG_E1755.JPG

 

在春寒料峭時節葉芽先鑽出泥土,衝破冰層,再刺穿覆蓋地表的枯葉,接著又得時時對抗強風、疾雪的撲擊,清明過後長出花苞,陸續綻放花朵,真是考驗無數,在所有的花卉中像水仙開花如此歷經艱辛的,實在少見。

宋代詩人黃庭堅一生酷愛水仙花,寫了許多首讚美水仙花的詩,就我現今所見,其在「次韻中玉水仙花二首」之二的描述最傳神:

淤泥解作白蓮藕,糞壤能開黃玉花。

可惜國香天不管,隨緣流落小民家

 

IMG_1843.JPG

 

洋人不興將水仙花作為室內供花,而是種植在庭院一角,任其天生天養,自開自謝,她是開春花卉之一,但熬過嚴冬盛開之後,花期並不長,不久便被繽紛群花奪去風采,人們在看遍萬紫千紅,眼花撩亂之後,誰還記得「國香天不管」,流落牆腳的素樸黃玉花?她可是曾經擁有一段百花未放我獨開的風光啊!

 

黃玉花03.jpg

 

黃玉花09.jpg

 

黃玉花10.jpg

 

arrow
arrow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