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同時讓娘、讓妻、讓女兒都滿意的男人,那簡直是……

   民國六0年代,有一部張永祥編劇、白景瑞執導的影片,片名為「我父、我夫、我子」,劇情描寫女主角早年大義滅親間接弒父,繼而殺夫,當兒子知道母親的「罪行」之後,憤而離去……

這部片子,凸顯一位「深明大義」女子的悲哀,父不仁、夫不忠、子不孝,全碰上了,有所「作為」,更是落得萬劫不復的境地。

最近看「李衛當官」大陸劇,劇中主角李衛的媽早年喪父,中年喪夫,幾個孩子又先後被她「尅死」,只剩下李衛一個獨子。屋漏偏逢連夜雨,家鄉遭逢水災,母子倆流離失所,相依為命,之後時來運轉,不但逃過死劫,還被康熙皇帝親點當官,又受雍正皇帝賞識,平步青雲,官越當越大。

李衛的媽在戲中有一段噙著淚水,對著女主角岳思盈娓娓道出的話,令人頗有感觸:

 

李衛除了是我兒子

還是我爹、我丈夫、我媽

他就是對我好

弄點吃的,自己捨不得吃

準定先給我吃

我要是不開心了

他也有辦法哄我開心

我要是瞎胡鬧

他也能鎮得住我

人家生一個兒子是個兒子

可我們李衛把做兒子、做爹、做丈夫的活全攬了

 

  這是另一種典型的「我父我夫我子」,李衛一身獨攬三角兒,而且做得讓他娘感動到聲淚俱下,不能自已!這兩齣戲的內容,都有些脫離現實,為賺人熱淚而編,唯觀劇哭笑之餘,似也值得思索相關的兩性問題。

父親、丈夫、兒子,一般男子皆須陸續扮演,在一大段時間裡還得「一趕三」,難度很高,而最難的則是對同一女子給予三種角色的感受,那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除了劇作家筆下鬼靈精怪又膽大至極的李衛才做得到吧!

藉由李衛的娘口中,其實透露出女人的共通特質(無論老中青),那就是她們得被疼、被哄、被鎮,疼愛是常態,是「合」的境界,「哄」與「鎮」則為一正一反的策略運用,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那「壞」的意涵,指的便是「哄」與「鎮」,一個只懂得疼愛女子的男人,充其量只具備三到五成的雄性能量,能不能獲得女性死心塌地的垂青,得憑運氣。

這就是男人的宿命,從某個高度看,也可以說是身為男人的悲哀,你可以說這輩子不談戀愛、不結婚,可是只要不是石頭縫裡蹦出來的「猴齊天」,你就一定會有個具備女人三特質的媽,萬一不幸父親早逝,那就得以李衛為師,多少學學他讓母親感動涕零的真性情、真本事,能學多少算多少,學不全是必然(要不然,劇作家就沒的混了),學個一招半式,肯定離孝子之林不遠了。

李衛真是厲害嗎?那可不,他也只是讓媽窩心的好兒子而已,老胡得說,真正頂級厲害的,是同時讓娘、讓妻、讓女兒都滿意的男人,那簡直就是……神人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