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家話不多,手藝十分老到,老伴的相片就懸在斗室牆上,不管她如今身在何方,都是不變的殷勤守候,默然相伴……

么弟阿偉特地為這篇文章補拍照片,謝謝他一直將這事放在心上,盡力玉成;老人家應允入鏡為拙文增色,感恩啦!      (20090330補記)

禮失求諸野。為旅行箱補根螺釘,也讓老胡發現:「技」失求之陋巷。

   回台後發現一只大型旅行箱掉了一顆螺釘,若不及時補上,恐耐不住回程的碰撞折騰,而有崩解之虞。

偉弟見過開山路延平郡王祠對面的某條巷內,有一家專修皮件、皮箱的小店,開車帶領我前往,元旦假期去了兩回,都吃閉門羹,第三度登門,才見店主開門作生意。

店主是一位六、七十歲的老人家,話不多,手藝十分老到。在昏暗的燈光下,老人專注熟練的掀開皮箱裡層,細心補上一顆嶄新的螺釘,前後花了約十分鐘。

等待老人修箱之時,我瞥見他的眉宇間似乎籠著一股淡淡抑鬱,待舉頭看見牆上掛著一幅老太太的照片,便得到了解答。那幀黑框森然的人頭照,顯然是店主老妻的遺像,不管她已走了多久,對老店主都是揮之不去的思念與孤寂吧!時光推移,已將老人沉甸甸的心情深深烙在滄桑的臉龐上,看來再也揮不去,抺不掉。

在缺了女主人的零亂空間,我和偉弟不約而同交換了不捨老人處境的眼神。

箱子修好了,問老人多少錢?

老人說:「拿你五十元,好不好?」

「好哇,好哇,很便宜啦!」我一面給錢,一面答話。

修個旅行箱,連上兩課,怎不便宜?

第一課,要時時刻刻珍惜與身旁「牽手仔」的情緣,一生用情盡心,老來或可少些虧欠鎖眉縈心。

第二課,禮失求諸野,「技」失求諸陋巷,從老人的言談舉止,讓我重溫久違的儉樸與謙卑。

補釘收錢,低聲問客「好不好」,感覺好動聽,好窩心。我敢打賭,走出陋巷,必成絕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