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盡責的守夜人堅不酣睡。姑媽總是「悲苦藏心,歡笑予人」。

姑爹病逝之後,我們第一次去探望姑媽,進門之前,大家都在猜測姑媽會以怎樣的情緒接待我們?結論大致相同:老人家一定還是笑中帶淚,侃侃而談,讓人如沐春風。

果然,迎面而來的姑媽,壯碩體型依舊,一臉慈祥依舊,聲如宏鐘依舊,談笑風生依舊;只是這回屋裡少了姑爹沙啞的叫喚聲,多了老先生是怎麼走的傷感話題。

姑媽說:「姑爹走了以後,很多老朋友都想來看我,但是又怕惹我掉眼淚,其實他們想太多了,我哪有時間掉眼淚?」

人的真性情很難改變,對於一個習慣以樂觀面對橫逆,以豁達鍛造生命力的人,更是如此。

生老病死的折磨一樁挨著一樁,對八旬老者而言,似已波瀾不驚,如果現在還有一點牽腸掛肚的,大概是眼見近耳順之年的大兒子持續與癌病搏鬥。

「你姑爹出殯沒幾天,你大哥就住進醫院,我心裡揪成一團,不斷問老天爺,你真是想一口氣帶走我所有的依靠嗎?」姑媽爽朗的聲音至此哽咽。

老天爺像是聽懂一位傷心母親的哀告了,大哥從鬼門關前轉了一圈回來。

「廿多年前,我的兩條腿裝了人工關節;十多年前,動大腸、直腸癌手術,足足受罪十二個鐘頭;幾年前又動手術把膽囊割了……真是留下老命活受罪呵!」

姑媽的腦筋清楚到可以一口氣細數生命中的每個磨難,她也心知肚明,「活受罪」就是老天爺交付的使命,由不得她不擔。

去年我曾引用余光中的詩作「守夜人」形容姑媽,不久之後,便在她眼前熄了一盞燈,而頑強的「守夜人」還是盡責的撐著,絕不酣睡,也堅不繳械。

只要回台,我便會與母親、弟妹們去探望姑媽,說是去為老人家打氣,實際上,是去學習她「悲苦藏心,歡笑予人」的絕頂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