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9我學老圃.jpg

那天閒來無事,隨口請示夫子,能不能傳授點不那麼嚴肅的課題,比如種田種菜什麼的。

我知道夫子對這些事一定很在行,可以侃侃而談,他不是說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能鄙事,少不了得幹點莊稼活兒。

或許那時夫子心情不好,也或許不喜歡人家勾起他的少年往事,不但當面冷言拒絕: 「吾不如老農,吾不如老圃」,還在人前補了一句更傷人的話,說我是「小人」!

小人就小人吧,夫子高興就好,我又不會少一塊肉。事實證明,我的資質雖然不是頂好,卻一點也不Low,經過多年努力,不但名列夫子座下七十二賢之一,也繼承他老人家興辦私學之志,在儒家學派廣受推崇,也在各個朝代享有禮遇,唐代贈我「樊伯」,宋代封我「益都侯」,明代稱咱「先賢樊子」,而且我的重農重稼思想在歷史上還具有一定的指標意義。

沒錯,我就是在《論語》中多次出現的樊遲,當年不但問農事,也常問「知」問「仁」,遺憾的是,到現在還沒學會正宗莊稼之事,退休了,興趣還在,尤其在老妻軟硬兼施之下,自學自力,又幹起農活,體能所限,只學做老圃,做不來老農。

這天決定在後院搭個苦瓜棚架,正規的做不來,就草草搭個簡易克難型的,花了二十多塊錢買了四根一米半長的塑鋼條,外加一張塑膠網,憑著一股傻勁,拼拼湊湊搭起這座瓜棚,看來支撐幾個月還行。

自認原本可以架得更細緻牢靠的,可恨那飲血不眨眼的惡蚊不時圍攻,攪擾進度,讓我分心分神,甚至心浮氣躁,影響細致度,使得成品大大減分,求其堪用就好。當然,對其中一隻膽敢在我虎口扎下吸管狂飲的蚊子,不經思考,一掌拍下殺無赧,登時血肉模糊,血是我的,肉是它的,各有捐獻。

我是不知輪迴幾世的樊夫子,如今在學老圃的過程中常和惡蚊纏鬥不休,最終殺「生」以成「棚」。

如果還記不住我,那就再聯想另一句孔老夫子的教示──「舉直錯諸枉」,當時我也搞不懂究竟何意,私請教子夏先生,是他一語點醒了我老樊。

於是我在搭棚子的時候,也運用這句話的精義,成品活脫「舉直錯網」,有圖為證。

arrow
arrow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