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5指鹿為馬.jpg

指鹿為馬。

大家都知道那是趙高當著秦二世的面設的一個局,目的是分辨誰是敵?誰是友?至於是鹿是馬根本不是重點。

如果將指鹿為馬的場景,從朝廷之上搬到密林之中,指鹿為馬就無關忠奸,只是動物拼圖猜謎的答案之一,少見多「錯」,人之常情。

每逢夏季,風華林總會出現鹿的蹤影,大部分是白尾鹿,去年則首見梅花鹿。常見單隻遊蕩,偶爾親鹿帶著小鹿覓食,唯至今沒見過長角的雄鹿,原因不明。

如果見到帶角鹿隻,自然很容易確認身分,馬本無角,不太可能指鹿為馬。

今天現身的這一頭,不但沒有長角,體型之大歷來僅見,而且毛色和一般棕色馬匹相似,再加上半隱半現於叢林密枝之間,乍見之下,極有可能誤認為馬。

它一直杵在枝葉後,頭部半遮,只露炯炯雙眼,老神在在,可見年歲夠大,體態夠壯,見識夠廣,足可應付一般情況,不驚不怖不畏,但對於想趨近拍照的我來說,就有點為難了,遠了拍不好,近了怕驚動它,只能這麼乾耗著,心裡閃過「指鹿為馬」成語,除了兩只大耳朵和那條招牌白尾巴,將之遮去,就算我直指其為馬為驢,也不會覺得是在拍老趙的馬屁而心跳臉紅。

《淮南子.說山》:「馬之似鹿者千金,天下無千金之鹿」。

《韓非子.外儲說右上》說:「夫馬似鹿者,而題之千金。然而有千金之馬,而無千金之鹿者,馬為人用,而鹿不為人用也」。

前者引用後者詞句,說得沒頭沒腦,若未參照後者前後文,很難搞懂「似鹿之馬」為什麼值錢?其實重點是「馬為人用,鹿不為人用」,能用才能要價,千金只是身價等值。

話說如耳先生說了一篇治國大道理給衛嗣君聽,衛嗣君讚賞不已,卻大大嘆了一口氣。左右近侍問:「如耳既然是個人才,為何不任用他為相?」

衛嗣公於是說出「馬為人用,鹿不為人用」的道理:「如耳的才幹足可做大國的宰相,怎會屈就於小小的衛國,我又何必自討沒趣?」

意思是說,馬可以為我所用,就算長得像鹿,也還有個價錢;反之,鹿就算具有千里馬之能,但不可能為我所用,就談不上「千金之鹿」了。

可是在趙高的眼裡,還是有「千金之鹿」的,只要你硬是指鹿為馬,就是「千金之馬」,可享榮華富貴,至於能享多久,另說;至於那些硬說是鹿的,不為我用,自然要你的命,還談什麼「千金之鹿」呢?

眼前林子裡這隻似馬之鹿,不算燒腦的哲學命題,也沒有選邊站的疑慮,我大可輕鬆面對。

arrow
arrow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