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花間造景.jpg  

郭氏夫婦扛鋤掄斧,一釘一鑿,悠然消磨歲月,在林蔭花間打造山中傳奇……

  

 

有一種鳥鳴,百覓千尋,就是查不出究竟出自何種鳥類之口?

有一首歌,早年常聽,旋律刻畫心底,如今想重溫,竟不可得!

那天,在同一個地方找到答案,也聽見久違的歌曲,驚喜之情難以言喻。

這處洞天福地──「大鋤花間」,位在台南東山區的蒼翠環抱之中。主人郭雅聰先生傾耳一聽,便輕鬆解答了我多年來的問題。

「那是珠頸斑鳩的叫聲,在鄉間極為平常,它也是『城市三寶』之一,另外兩種是白頭翁和麻雀。」郭先生手裡捧著剛烘焙好,香味四溢的咖啡豆,才步出烘爐間,便遭我攔路請教。

我當然知道那是鄉間的尋常鳥鳴,可就是不知道來自誰的歌喉?一度以為是貓頭鷹。

「貓頭鷹的叫聲是『咕』一長聲,斑鳩則是你熟知的『咕咕咕~咕』連續短聲,很容易分辨。」

郭先生又引領我聆聽五色鳥和畫眉的叫聲,所謂「近山知鳥音」,對於滿山鳥語,他已然練就聞聲即可直呼其名的本事。

我也第一次將剛烘焙好的咖啡豆,直接送進嘴裡咀嚼,當濃郁的咖啡香破豆而出,散入頰齒,直竄鼻腔,好似吞服此間的氤氳地靈。東山有機栽植的咖啡豆,果然不是凡品,尚未和水調煮,我的味蕾已然折服。

還有一樣東西也是初次嚐鮮──龍眼花茶。玻璃壺剛端上桌時,乍見以為是桂花茶,只見壺裡細碎的黃色小花,在開水中逐漸伸展綻放,釋出由淡轉濃的滿盅金黃,倒進白磁杯,我迫不及待舉杯品啜,一股清甜芳香直浸胸間……飲者若在山下堵煩帶躁而來,此時都會一骨腦清除乾淨。

偕母親、偉弟在倚坡搭建,可飽覽雲山翠野的露台上享用山蔬小火鍋之時,先是傳來John Denver再熟悉不過的歌聲,那是我最喜愛的鄉村歌手,自然傾耳聆賞。接著播放的「老鷹之歌」,也是高中時代的最愛之一。

然後,蔡琴登場,以招牌的低沈嗓音悠悠唱出……

像天上繁星 忽現忽隱

像水面帆影 漂流不定

人生的際遇 稍縱即逝

我心嚮往 我心期待 我願追尋

   天啊!這不是我近幾年來一直尋尋覓覓的「機遇」嗎?竟在山風輕拂,雲嵐流散的當兒不期而遇!

   四十多年前,台視每個禮拜天播出半小時的「星期劇院」單元劇,片頭曲便是這首趙蔚然牧師作詞作曲的「機遇」,雖然蔡琴唱的歌詞已改編並簡化(註),可是能意外相逢,真是有說不出的歡喜。

   衝到櫃台請教老闆娘,才知道那是「淡水小鎮」舞台劇原聲帶中的主打歌,得此線索,這片CD自然成為我急欲蒐藏的目標。

   人生的機遇真的是很奇妙,就像周華健在「忘憂草」中唱的:「…某天涯海角某個小島,某年某月某日某一次擁抱」,心中的某樁想望,某件記掛,某種懸念,甚或某個疑惑,都有可能在不預期的某處某時撞見抒懷靈藥,只要「我心嚮往,我靈渴羨,我願追尋」,就像今天走進「花間」,美妙機遇就這麼發生了。

   「一個創意人天馬行空及堅持,在這個美麗的天地發揮得淋漓盡致,主人親手(就地取材)釘製的桌椅、原始風格的圍欄以及南洋風格的樓閣,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融入自然。」僅憑對「大鋤花間」這樣的文字介紹,你可能很難想像它實際上予人林宴花飲,鳥囀蟲鳴,親山沐水的殷勤款待,也無法想像主人披荊斬棘,扛鋤掄斧,一釘一鑿,悠然消磨歲月打造出的山中傳奇,所以,若想多了解它純樸中蘊藏的絕妙,只有暫時撇下俗務,上山走一趟。

   如果可能,別在假日湊熱鬧,人潮蜂擁的日子,常令人看不清楚好山好景致,也總遇不著點滴累成的驚喜。想想看,平時(週二公休)四人服務十餘人,假日得服務數百人,你能期待山景怡情,咖啡賞心,主人氣定神閒為你講述山林野趣嗎?忙亂起來,連主人豢養的那頭人緣超好的黃金獵犬,都來不及逐桌逗樂,與你「公關」一下呢!

 

 02蓬門為君開.jpg  

 門雖斑駁,深藏花間,隱隱透著逸趣…

 

 

03橙與綠.jpg  

 拾級登上露台,橙色蠟染與嫰綠盆栽先映入眼簾。

 

 

04樹下花間.jpg  

每張桌椅,都是主人就地取材,巧手釘製而成。

 

 

05親手打造.jpg  

拙樸桌椅,秀麗雲山,遙相呼應。 

 

 

06大鋤.jpg  

 游賞隨心,人間何處不桃源?

 

 

07蝶花.jpg  

各色蝴蝶蘭依附樹榦,讓遊客隨處可見繽紛。 

 

 

08守望.jpg  

它不眠不休杵在樹梢,是最盡責的守望者…

 

 

09黃金公關.jpg  

主人豢養的黃金獵犬,是「花間」最佳公關。

 

  

10此樹最相思.jpg 

放眼山林,此樹最「相思」。細葉碎花之下,滿是老胡的童年回憶。 

 

 

11山蔬好滋味.jpg  

視覺饜足,接下來得用山蔬野菜祭五臟廟了! 

 

 

12龍鬚.jpg  

 好料上桌,依然是視覺先受惠。

 

 

13瓜字.jpg  

 主人招待餐後水果,瓜色艷黃,盤子也很藝術。

 

 

14咖啡製成.jpg  

左上→右上→左下,是東山有機咖啡豆烘製過程三樣貌,最後煮成香噴噴的咖啡,醮著樹影天光品啜… 

 

 

15最佳拍檔.jpg  

最佳拍檔 

 

 

16龍眼花茶.jpg  

主人特別推薦的龍眼花茶,第一次品嚐,印象深刻。

 

  

17輕吻幸福.jpg  

 每喝一口咖啡,皆如輕吻幸福一回。

  

 

 

18閒情.jpg  

閒坐露台,一面品嚐咖啡,一面遠眺山景,十分賞心悅目! 

 

 

 

19視野.jpg  

眼下這條公路,就是有名的175咖啡公路。訪者蜿蜒而上,暫時撇下塵囂,迎向鋤與花的召喚。 

 

 

 

20花間對酌.jpg  

這是偉弟設計的畫面,與母親花間對飲,多愜意的浮生半日閒… 

 

 

21小巧雅致.jpg  

每個角落都可以見到主人的巧手慧心 

 

 

22花間一杯茶.jpg  

讓我們…舉盅仰天,跟往事乾杯! 

 

 

23東山特色.jpg  

 下山前回頭一瞥,喉間猶有回甘…

 

 

(註)「機遇」的原版(「星期劇院」版)歌詞雖然稍稍帶點宗教味,個人認為原汁原味更動人心弦,不可遺忘。

像天空繁星  忽現忽隱

像水面浮萍  飄流不停

人生的機遇  稍縱即去

切莫等待  切莫遲延  切莫因循

 

像晴空白雲  連綿不盡

像江上帆影  迎向光明

美妙的人生  永無窮盡

我心嚮往  我靈渴羨  我願追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