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納森尼爾三.jpg 

「獨奏者」納森尼爾終究還是去了白宮,不為「申訴」,是去演奏!

 

七月底看完「獨奏者(The Soloist)」,隔天早報即見到書中主角納森尼爾(Nathaniel Anthony Ayers)日前晉見美國總統歐巴馬,並當面吹奏小號及拉奏小提琴的新聞。

曾經,納森尼爾為了抗拒住進「明燈」單人房,生氣的說:「要是強迫我,我就要去向美國總統或史提夫.汪達申訴。誰要來干涉我的生活,我就跟他拚命!」誰會料想到,日後走進白宮,他不是去申訴「冤屈」,而是受邀演奏,成為歐巴馬總統的座上嘉賓。

人生際遇,有什麼事不可能發生?

看完小說,我還在懷疑這是否只是作者杜撰的一個感人故事,在現實社會中,怎麼可能出現這樣的事?

看了新聞,確定是真人實事,感動加碼,除了為納森尼爾的傳奇一生喝采,也更加敬佩傳奇故事的催生者──洛杉磯時報專欄作家羅培茲先生(Steve Lopez)。

我從書中見識到:

一位從茱莉亞音樂學院因病輟學,終至淪為街頭遊民的提琴手,命運如何峰迴路轉,從遊民巷走進白宮,和同是非裔的美國總統握手言歡。

一位尋常新聞工作者,如何用新聞鼻、新聞眼發掘絕佳題材,將一個社會邊緣人重新拉回音樂主流,並納入正常的生活軌道,若無過人的毅力與奉獻的精神,如何能夠?

開始了解遊民世界的陰暗面,而正常社會為他們做的努力還不夠,這其中多少摻雜了「眼不見為淨」的刻意忽視。就算遊民之中像納森尼爾這樣的奇才可能絕無僅有,可是,為他做些什麼,總比「視而不見」強得多吧!

古典音樂是這個故事裡的特效藥、避風港,成了納森尼爾最大的救贖因子,病魔可以入侵他的軀體,甚而攻佔他的意識,可是卻奪不走他灌注在心靈深處的豐沛音樂泉源,靠著時時湧現的清泉,洗滌了病魔造成的汙穢,進而成為將他推出深淵激流,音樂之效何其壯闊!(四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