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禿鷹06.jpg

經歷眼前這一幕,我彷彿變身「好龍」的葉公。

常常舉著笨重的長鏡頭抓拍天際翱翔的鷹飛,儘管我很難辨識拍到的究竟是哪一種鷹禽,可就是很愛捕捉牠們飛翔的姿態,分享培風逍遙就是心靈極大的滿足。

和老妻喝著茶,突然發現窗外deck圍欄上杵著一隻大鳥,從未見過,絕對是大咖!我示意老妻不要驚動,伸手取得放在一旁的相機,身形放慢,快門猛按,深怕稍縱即逝,讓牠察覺異狀飛離。

搶拍數張之後,才定神仔細瞧瞧牠的長相,第一印象,像隻大火雞,面貌忒醜的禿頭火雞。

AK7B8964.1.jpg

牠兩足不動,幾度環視,我拍夠了,牠也鼓翅飛離,我奪門而出尾隨跟拍,見牠飛得如此迅猛張揚,絕非野火雞之流,而是禿鷹一族。

我的判斷大致不差。牠身形、尖喙及飛行姿勢像鷹,就是頭面長得太奇特。

查閱圖鑑,原來牠叫「紅頭美洲鷲」,學名Cathartes aura,又名火雞禿鷹(Turkey Vulture),分布於加拿大南部至南美洲南端,棲息在遼闊至半開放的地區,包括亞熱帶森林、叢林、草坪及沙漠。在我拍過的飛鷹中,大部分是牠的身影。

土耳其禿鷹10.jpg

紅頭鷲屬於大型鳥類,翼展1.7至1.83米,體長64至81厘米,重0.85至2.26公斤。外觀呈深褐色至黑色。頭部及頸部沒有羽毛,呈紫紅色。象牙色短喙呈鉤狀,乍看好似大暴牙。生活在野外的壽命約16歲,飼養的可逾20歲。

紅頭美洲鷲是食腐動物,幾乎只吃死屍,牠們會以視覺和極敏銳的嗅覺(方圓十英里之內都可以聞得到),以低飛嗅出食物所在。牠們高飛時多依賴空氣中的熱流,很少拍動雙翼。

紅頭鷲沒有鳴管,只會發出低嘶聲。牠們會在空心樹或灌木叢裡築巢群居,每年可哺育兩隻雛鷲,都是吃親鳥的反芻液長大。

禿鷲和其他食腐鳥類幾乎都是禿頭,或保留極短的絨毛,因為牠們常常得將整顆腦袋探進動物屍身裡,而鳥類在清潔自身羽毛時,頭部是死角,難以清理,如果長了羽毛,在進食時就會沾染血肉和致命細菌,演化成禿頂就是避免這些麻煩,還可以直接利用陽光殺菌。

AK7B0789.JPG

依據我的觀察,鷹隼等大型猛禽極少停落人家庭院,過去十多年來,我僅撞見三回,紅頭鷲是第一次,近距離見到牠的廬山真面目,宛若平日好龍的葉公親見真龍現身,不免大為駭異!

見到這麼醜的「怪物」,會不會對鷹族的好感頓時破滅?

肯定不會。反而熱切歡迎眾鷹相繼來訪,讓我盡情記錄牠們的面貌神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禿鷹 火雞禿鷹 紅頭鷲
    全站熱搜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