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太好吃了  

沒施點小惠,根本不可能近距離為「小花」拍照。

 

一直以為這隻小不點便是松鼠的「童年」,最近才知道,是自己孤陋寡聞,錯把馮京當馬涼。

其實牠是頗有名氣的「花栗鼠」(Chipmunk),又叫花鼠,屬於囓齒目的松鼠科,卻非一般常見的松鼠(squirrel)。由於長相嬌小可愛,常成為童書畫本角色的取材對象,最有名的花栗鼠,當屬「奇奇」與「帝帝」(Chip 'n' Dale)這對兄弟,牠們是迪士尼所創造的卡通人物,於1943年的動畫《大兵布魯托》(Private Pluto)中首見,命名則是來自著名英國家具工匠齊本德爾(Chippendale)的諧音。

 

2吃得忘我  

別看牠個兒小,啃起核桃可是厲害得很,整個腮幫子都鼓起來了。

 

 

3奇奇與弟弟  

 左邊這隻是「帝帝」,右邊那隻便是「奇奇」,很面熟吧!(摘自網路圖片)

 

 「奇奇」的外觀特徵是黑色的鼻子和一顆位於正中央的大門牙,「帝帝」則是紅色的鼻子和兩顆虎牙,頭上有一小撮短毛。奇奇與帝帝登場近半世紀後,1989年迪士尼終於製作了以兩隻花栗鼠為主角的動畫系列《救難小福星》,很受小朋友的喜愛。

過去幾年,咱家後院便有花栗鼠出沒的踪跡,可是由於體積小,動作快,生性敏感,常常在眼前快閃即逝,想拍照都來不及。今年偶在deck上撒過期的核果,引來松鼠爭食,花栗鼠也聞香而至,成為食客之一。由於有東西可吃,「小花」便不再飛快來去,讓我得以有機會近距離將瞧個清楚,看牠鼓起腮幫子狼吞虎嚥的吃相,以及靈巧慧黠的眼神,愈發覺得可愛,難怪會成為迪士尼膾炙人口的卡通角色之一。

 

4討吃的  

 

5獨立  

 

6觀風  

 

7躲貓貓  

 

8回眸  

  

日前在後院樹立鳥食架之後,更常見到這隻小可愛,每天清晨、傍晚,牠都會蹦蹦跳跳來到架下,埋頭取食從架上撒落的穀粒,完全不理會也在一旁啄食的鳥朋友們,不過在牠飽食之後,便開始顯現活潑促狹的個性,用快閃突兀的動作驚嚇眾鳥,喧賓奪主的俏皮模樣,引人發噱。

 

13快閃  

花栗鼠的飛奔動作

 

9我吃我的  

「小花」埋頭猛撿鳥食吃,毫不理會一旁看傻眼的椋鳥。

 

10環伺  

就算四週圍攏鳥兒,牠也吃得老神在在。

 

11老大,吃完沒?  

 直到松鼠大哥也來湊一咖,「小花」這才抬起頭觀賞老大狼吞虎嚥的吃相。

 

那天偶然發現花栗鼠施展看家本領──挖掘地道,當我上前想看個究竟時,「小花」一溜煙鑽進地洞,沒了蹤跡。我想試試牠的能耐,取了兩顆石子將洞口牢牢堵住,看牠怎麼辦?「班長」指責老胡太殘忍,萬一「小花」突圍不了,豈不在地底悶死或餓死?

 

14挖地洞  

吃飽了就幹活,在草地上挖掘地洞。

 

15遁地術  

 看老胡一走近,牠一溜煙閃進洞裡,不見鼠影!

 

後來證實這樣的顧慮完全多餘,那是低估了花栗鼠的本事,在地底挖道、屯積食物本是牠的長項,區區兩顆石頭怎麼可能難倒牠?幾分鐘之後,「小花」頂開洞口的石頭,又在草皮上、圍欄邊拋頭露面,來去自如,彷彿炫耀牠的「勝利」。

12伺機

 不多久,「小花」推石出洞,又好端端的坐在一旁納涼。

 

相對於總是高來高去的松鼠,花栗鼠偏向地棲,不過牠們也擅於在樹上攀爬,我就目睹「小花」也曾上架取食,只是牠食量不大,光在地下撿食,就足夠裹腹,犯不著費勁攀上爬下。聽說花栗鼠也是人們喜愛豢養的寵物之一,應是牠們模樣討喜,又很好餵養的緣故。

後院這隻「小花」,現在也算得上是咱家的寵物,彼此混熟了,要為牠拍cute照,絲毫不困難呢!

 

16再來一顆  

 跟牠混熟了,就如同咱家的寵物,牠吃牠的,我拍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