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4老友帶新友.jpg

你們知道我在痴痴等候,於是約好了,一起亮相,而且為了回報我的痴心,還帶來一位新朋友,正好湊足了我的「風華50鳥友」。

可是你們終究來得太突然了,教我驚喜得猝不及「拍」,相機、腳架是在窗前備好了,對於曇花一現的露臉,讓我怎麼抓得準確呢?

說是曇花一現,其實遠遠比那「一現」的時間短得多,約莫就是一兩分鐘吧!

巴爾地摩金鶯還算客氣,就在我窗邊喝茶的時候現身,斜眼瞥見,一個轉身就可以搶拍;看見臘嘴鳥時,我正在跑步機上,無意間乍見它停在後院的鳥食架上,我猶豫了兩秒鐘,決定暫停輪帶,一個箭步衝到窗前搶拍,因為我知道錯過這一刻,可能就得再等來年……

臘嘴鳥也體貼得等我拍照,才從圍籬上飛走,可是因為天色已晚,色溫不夠,我又匆匆急拍,效果極差,模糊的影像只能勉強辨認出它的招牌長相──紅胸及粉白臘喙。

當然很失望,但也莫可奈何,為什麼人家「禮物」送來了,我卻活像好龍的葉公,手忙腳亂,拍得荒腔走板!

拍鳥人大概都有這樣的扼腕經驗,千方百計,千辛萬苦,等到了「獵物」,卻因為受寵之驚亂了方寸,錯失精準一拍,那種悵恨之感,實非常人所可理解。

就像我現在的感覺,想要有補考的機會,可是真的會有嗎?

今天遇見的新朋友,雖然小到聚不好焦,可是外觀很有特色,查圖鑑不難確認。

它叫「黑喉藍林鶯(Black-throated Blue Warbler)」,今天見到的可能是雄雛鳥,小小身軀躲在圍籬下,若非眼尖,頗難察覺。據記載,此鳥一般身長約13公分(今天所見最多5、6公分),雙翼伸展後約19公分,重量8至12克,飛得不高,主要食物是小昆蟲及果實、花蜜。

arrow
arrow

    大目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